征集调查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调查问卷

亲爱的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完成这份问卷。这是一份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调查问卷。调查采取匿名方式,请放心答题。十分感谢您的合作!

  • 1、您的年龄

  • 2、您受教育的程度是

  • 3、你的常住地是

  • 4、您家庭每年人均收入

  • 5、您是否听说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信息

  • 6、您主要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信息

  • 7、您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措施是

  • 8、您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是

  • 9、您是否听说过“乡村振兴战略”

  • 10、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您对哪一个要求比较感兴趣

  • 11、您对目前乡村人居环境是否满意

  • 12、您认为乡村生活垃圾、粪污、废水是否得到有效整治

  • 13、您认为乡村在人情往来方面花销是否过高

  • 14、您认为乡村振兴主要依靠

  • 15、您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困难是

  • 16、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何建议或意见

本调查已结束。
调查反馈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为了解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情况,于2020年6月22日-2021年7月22日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卷调查,现将结果反馈如下。

1.调查数据分析

本次参与调查的参与者年龄在18岁以上占比100%,大专以上学历占100%。参与者中有62.5%常住地在城市,37.5%常住地在农村;从参与者家庭年人均收入分析,9000元以下占37.5%,9000元以上占62.5%。

从参与者“是否听说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来分析,听说过的93.75%,没听说过的占6.25%;从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信息的渠道分析,电视网络报道占50%,报刊书籍占25%,朋友、亲戚、同事占25%。

参与者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措施是,持续巩固脱贫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方面成果占50%,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占43.75%,对困难农户开展监测和精准帮扶防止返贫37.5%,延续和优化脱贫攻坚期的帮扶政策占37.5%。

参与者认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是,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占43.75%;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占43.75%;继续加大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31.25%;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占25%。

从参与者“是否听说过乡村振兴战略”来分析,听说过,有大概的了解占43.75%;听说过,非常熟悉占37.5%;听说过,但不是很了解12.5%;听说过,比较熟悉6.25%。从参与者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分析,治理有效占43.75%,产业兴旺占37.5%,生态宜居占37.5%,乡风文明占25%,生活富裕占25%。

从参与者对目前乡村人居环境是否满意来分析,满意占6.25%,比较满意占43.75%,环境一般占37.5%,不满意占12.5%。从参与者认为乡村生活垃圾、粪污、废水是否得到有效整治来看,得到有效治理占18.75%,治理情况一般占68.75%,没有得到治理占12.5%。从参与者认为乡村在人情往来方面花销是否过高来看,花销高,不能承受占25%;花销比较高,承受比较吃力占50%;花销一般,可以承受25%。

从参与者认为乡村振兴主要依靠的内容来看,村民自身努力占25%,村民和政府共同努力占31.25%,政府项目资金支持占25%,靠招商引资占25%,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50%。从参与者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困难来看,人才缺乏,科技含量不高占43.75%,交通及通讯不够便捷18.75%;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不够18.75%;剩余劳动力趋于老龄化43.75%。

 

2.数据分析结果

从受访人群调查数据可以看出:

1.本次调查成人占比100%,且文化程度较高。

2.公众总体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所了解。

3.公众期望在脱贫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方面上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提升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

4.公众对目前乡村人居环境基本满意,但认为乡村生活垃圾、粪污、废水有效整治情况一般,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认为乡村在人情往来方面花销比较高。

5.公众认为乡村振兴主要依靠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乡村村民和政府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亟需补齐乡村人才和科技方面短板。

此次调查的结果,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参考,我们将持续围绕防止返贫致贫、促进脱贫成果融合转化等重点,积极谋划、扎实推动,一如既往、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