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四举措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加大资金扶持“输血”强基础。2021年将各级衔接资金5432.77万元,全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其中用于农村产业发展资金占比为73.62%,以产业促发展,打牢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下达项目资金402.77万元,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劳务承包,村民为劳动力,既壮大集体经济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问题。

盘活扶贫资产“补血”破瓶颈。全面开展扶贫资产清理,共清理出扶贫资产项目243个,扶贫资产19301.08万元。将闲置的房屋、大棚等扶贫资产流转、租赁、入股专合社、龙头企业,实现村集体入股,企业统一经营调配设施、人力、资金、信息等各种资源,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努力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严格三资管理“活血”见成效。印发《石棉县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成立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建立了十项制度规范“三资”管理,及时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清查盘点,做好集体资金清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资源清理界定和登记工作,实行以村级集体“三资”为重要内容的村务公开制度,确保村“三资”管理公开透明。

创新飞地模式“换血”添活力。针对“空壳村”位置偏远、产业空间小等难题,在19个村集体成立阿鲁伦底河公司、阿妹子公司、绿拓公司,通过资源互补、集约用地、抱团发展,将“空壳村”扶贫资金和产业跨乡镇交由企业集中经营管理,让村集体、群众从中获取收益。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