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建好“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荥经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做好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四篇文章,推动农村公路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四好农村路”县级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个、示范路102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比例均达100%。

一、写好“精益求精,高品质建设”文章。一是加快道路建设。按照规划优先编制、项目优先实施、资金优先到位、力量优先保障“四个优先”原则,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向边远乡镇、脱贫村倾斜。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近17亿元完成林竹果蔬环线等42个农村交通项目建设,硬化村组道路42.5公里,打通7个村断头路13.6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超260余公里,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严控道路品质。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建立“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四级质量监管体系,从原材料购进、浇筑施工等细节,切实把好路基验收、施工资质、日常监控、检测验收“四道关口”。三是提升道路形象。制定《农村公路建设指南》等制度规范10余个,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4677万元建成彩色路29.6公里,完善道路安防设施,设置养护公示牌116个、宣传标语21幅、道口警示柱411个、标识标牌515个,有力提升农村公路整体风貌和形象品质。

二、写好“创新方式,高效率管理”文章。一是坚持三级联管。建立“县为主体、乡镇主管、部门协同”的农村公路安全监管机制,健全“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路政管理体系,做到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监管。全县有执法员32名,乡有监管员67名、村有护路员162名。二是坚持依法严管。按照“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推行1条公路+1名乡镇领导、1名技术顾问、1个村民监督队的“1+3”巡查监管模式,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等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打非治违”等行动。今年已对168起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排查出的78处道路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坚持智慧监管。建立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智慧监管,整合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客运视频监控等资源,构建道路运输监管中心“天眼”,对“两客一危”、货运企业等车辆进行全天候可视化监控,精准打击“两超”等违法行为。今年1至7月,累计查处“两超”违法行为193起,其中,卸货6552.82吨。

三、写好“专兼互补,高水平养护”文章。一是提升养护能力。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健全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体系,定期举办养护、检测培训,广泛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设置道路养护公益性岗位150余个,2020年以来,累计举办养护培训28次,培训1600余人次。二是建立养护体系。按照“县有中心、乡有站所、村有班组”标准,构建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全县现有管护中心1个,交管站12个,维护班组37个,实现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三是健全养护制度。高标准完善公路建管养运发展资金保障机制,按照“1053”标准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纳入县级财政年度预算,足额落实到位;坚持公路常态保养,利用冬夏农闲时节,组织群众开展清杂去乱、清沟疏渠等路域环境集中整治,2020年以来,组织群众参与养护1500人次,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四、写好“城乡一体,高效益运营”文章。一是大力推进联营联运。推动荥河镇、花滩镇等4个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实现农村客运、公交线网与出荥大通道无缝对接。利用乡镇、行政村114个客运站点,引导9家物流企业以农村客运车辆为载体开展物流运输,全面贯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渠道。二是大力推动农旅融合。秉持“修好一条路、带动一方富”的理念,按照“一景一路、一路一品”思路因山就势打造以乡村旅游公路、森林走廊等为主的“熊猫翠竹长廊”“悠然森林绿道”等多条精品环线100余公里,引导农户建成“上品高质”农家乐49家、“微田园”休闲观光农家乐54家,强力助推农旅融合发展。三是大力推行便民服务。以乡镇为中心统筹93辆小客车,针对节假日、赶场天、个人临时出行等出行需求开展定制式、预约式服务。已开设农村营运路线5条,设农村客运港湾站9个,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触须的通达通畅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农村群众实现“村村通公路,抬脚上客车”。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