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以先进党员精神为指引 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聆听楷模故事,宣传楷模事迹,传承楷模精神,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柴云振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与致敬。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篇之年,雨城区乡村振兴局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在功勋模范党员身上汲取力量,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方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在全区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当主力。

一是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切实强化返贫监测工作。全覆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帮扶,对无劳动力且有特殊困难的脱贫家庭,用好兜底保障措施,对消除风险户进行跟踪回访;同步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帮扶。探索建立化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防返致贫综合保障体系。

二是刚性措施执行有力,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严格执行原有政策体系,明确落实在国家、市级新政策出台实施前,原有惠民政策一律不退、力度不减,落实“摘帽不摘政策”要求。继续严格要求30支驻村工作队、90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做到全脱钩、全脱产、全身心,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实行“一对一”定期核查、帮扶,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落实“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继续保持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总体稳定,明确将脱贫攻坚实绩表现作为镇(街道)和村级换届考察依据,落实“摘帽不摘责任”要求。同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探索构建帮扶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发展共赢的帮扶模式。

三是自选动作出色出彩,重点帮扶村提档升级。按照“缺啥补啥”原则,区乡两级从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对全区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进行集中支持,抓紧补齐重点帮扶村发展短板;并探索建立跟踪监测机制,过渡期内,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进行定期监测评估,着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的管理和监督,全面完成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并探索建立后期运营方式,让扶贫资产收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