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纲”落实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荥经县乡村振兴局一直将妇女儿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加强监测、因户施策,全县妇女儿童未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专门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指定一名股室女干部负责妇女儿童工作。

二、加大宣传、提高认识

为推动树立男女平等意识和“关爱儿童”的公民意识,形成实施脱贫妇女儿童新“两纲”的良好舆论氛围,利用下乡帮扶开展宣传活动。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召开了全局妇女座谈会议,传达了有关妇女工作的会议精神,了解局里女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增强了妇女干部的自信心;开展“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的教育,增强了全体妇女干部协助社会、学校等部门做好自己子女和周围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意识,更新了家庭教育观念,关注孩子心灵成长,传播科学教子方法。在全局上下营造关注妇女儿童氛围。

三、注重实效,强化脱贫妇女教育培训

一是着力提高了脱贫妇女就业能力。高度重视脱贫妇女培训就业工作,近年来配合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短期技能培训等,有力促进了我县脱贫妇女转移就业。2023年,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多期,所有培训均包含脱贫妇女。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460个,所开发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均包含符合上岗条件的脱贫妇女,为脱贫妇女提供就业帮助。二是积极支持脱贫妇女产业发展,帮助增加家庭收入。鼓励脱贫妇女积极申请小额信贷,截至目前我县有37户脱贫家庭申请了小额信贷143.2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增收致富。三是扎实开展“雨露计划”。为切实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减轻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子女就学经济压力,确保不因学返贫,2023年,发放雨露计划补助47.25万元158人次。完成义务教育阶段9921人情况摸排,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失学辍学现象。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