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关于进一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推正办、市级各部门、市属各国有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总体部署,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川办函〔20171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

一)完善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和省版权局、财政厅《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长效机制的通知》,推进我市政府机关、国有企业加强软件正版化制度建设,完善职责分工、软件采购、软件管理、督促检查、考核监督等软件正版化工作关键环节相关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软件正版化工作常态化。(市文体广新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加强政府机关通用办公软件资产管理,将软件资产配置计划纳入年度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严格审核各部门通用办公软件资产配置计划。在具体实施时,各部门采购经费从部门公用经费统筹安排。(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规范计算机软硬件采购。推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新采购计算机时,落实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规定,严格审核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购置计划,从源头上防止盗版软件流入政府机关。(市财政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广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指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落实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规范正版软件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正版软件管理台账。(市文体广新局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研究制定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措施

(五)继续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根据省推正办安排,今年,要启动市(州)第二批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至少占到企业总数50%)。(市国资委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深入推进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工作。对全市中小金融机构、证券期货业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尽快启动全市中小金融机构、证券期货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雅安银监分局、市政府金融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研究制定推进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具体措施。检查《关于做好推进民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落实情况。开展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调研,推进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市文体广新局、商务和粮食局、市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检查

(八)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检查。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机关全覆盖、计算机全覆盖。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川办函〔2017135号)文件精神,在6月底前省推进办将牵头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考核工作组,对我市市级政府机关进行实地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将由省政府进行全省通报。

比照省推正办考核标准,市推正办将牵头会同我市推正办成员单位组织考核检查组,实地考核检查县(区)政府机关及市级部门,实现市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全覆盖。各县(区)政府负责考核检查本县(区)政府各部门和所辖乡(镇)街道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市推正办牵头,成员单位参加)

(九)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正版化工作督促检查。深入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督促企业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市国资委牵头,市文体广新局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工作配合)

四、推进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融合

(十)推进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相结合。推进各县(区)各部门部署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要使用正版软件,建设的信息系统要兼容国产软件。推进各地各部门使用软件检查工具,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软件正版化督查效率。(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做好软件采购指导服务

(十一)完善软件采购服务平台。做好2017年市级机关软件采购指导服务工作。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探索推进软件服务采购新模式。(市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维护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十二)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将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7”专项行动。(市文体广新局牵头)

(十三)依法查处软件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对软件行业等重点领域的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工商局牵头)

七、积极营造软件正版化工作良好氛围

(十四)做好宣传培训。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发布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推广软件正版化典型经验做法。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人培训,强化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市文体广新局牵头)

 

附件:市推正办成员单位名单

 

 

雅安市政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766

 

 

附件

市推正办成员单位名单

成员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卫生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文体广新局、市法制办、市工商联、市科技局、市银监局

 

 

 

 

 

 

 

 

 

 

 

 

 

 

 

 

 

 

 

 

 

 

 

 

 

 

 

 

 

 

 

雅安市政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61日 印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