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四箭”齐发,发动春季攻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石棉县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紧盯短板弱项,“四箭”齐发,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1)围绕责任强担当,确保攻坚态势不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3次,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工作任务。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12份,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同责责任制,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厉行监督。(2)围绕问题抓整改,确保问题对账销号。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重要抓手,抽派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开发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12个乡镇(街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列出问题清单、拉出责任账单,以发点球形式发至各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3)围绕精准下功夫,确保基础扎实可靠。发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通过电话、QQ等信息化手段,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等标准,逐村逐户再次“过筛子”,查实摸准贫困户人口、教育、住房、医疗等基本信息,确保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目前,全县已完成帮扶责任人注册1150人,占比达100%,完成贫困户数据信息核实2157户,完成率达99.9%。(4)围绕发展强保障,确保收入稳中有升。及时摸排疫情防控期间滞销农产品情况,开展滞销农副产品“清零”行动,依托善品公社、快手、电商平台等网络资源,通过县级领导带头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大黄果柑等农产品宣传力度。目前,通过网络销售、商超对接、定点采购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滞销农副产品130吨,销售收入达224万元,受益贫困户235户,户均增收9500元。做好贫困户受疫情影响的务工人员信息摸排采集工作,主动对接县内外33家企业,收集用工信息1790条,通过为贫困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全程不见面”网上招聘服务,提高岗位推送力度和用工匹配度,实现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开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解决贫困人口164人就业。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