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1年,天全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责任不松动,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持续用情用力,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聚焦重点人群,在防止返贫上持续用力

一是筑牢一条防贫底线。印发《天全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雅安市率先启动实施防贫保,建立“返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持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二是扎实做好监测工作。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组织县级部门、乡(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含监测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找准短板弱项和问题,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拿出过硬举措,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做实稳岗就业促增收。开展天全县首届“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和网络招聘会,创新贫困劳动力就业上岗渠道,形成“掌上找岗”、“线下送岗”、“线上荐岗”新模式。全县脱贫劳动力就业5373人,同比增加11%,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在岗440人。四是做好扶贫小额信贷保民生。全县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1359笔、发放金额3075.14万元,贷款余额833.79万元。对符合续贷的脱贫人口累计续贷157笔451.50万元,有效满足脱贫人口信贷需求。全县扶贫小额信贷无一逾期。

二、聚焦重点领域,在深化帮扶上增强合力

一是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三保障”、安全饮水和保障兜底等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到位。2021年投入各类财政衔接资金6324.13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等。三是帮扶力量到位。全县32名县级领导,30家县级部门联系帮扶30个贫困村。先后选派30名脱贫村第一书记、60名驻村帮扶干部,4名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第一书记、8名驻村工作队员,18名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4名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

三、聚焦重点任务,在乡村振兴上寻突破

一是围绕“六个一”(一条大鱼、一头猪、一根竹笋、一棕菌、一片芍药、一山茶)产业深挖掘潜力,达到地里有种的、圈里有养的、水里有游的,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重点,户户有产业。二是围绕就业做品牌,线上+线下、短期+长期、县内+县外,打响天全特色就业品牌,实现外出有去的、公益性岗位有安的、企业有干的。三是围绕重点帮扶村做亮点,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布局、基础设施、人文特点,着眼五大振兴,对6个重点帮扶村进行规划,实现既打造示范样本,又可复制推广。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