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扶贫开发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市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
  3.统筹全市扶贫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市贫困监测与统计上报工作。
  4.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
  5.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工作。
   (二)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重点工作
    聚焦脱贫成效,巩固发展成果。一是全力抓好各类排查问题整改。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和历年历次巡视督查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成效。二是不断提升巩固质量。突出聚焦产业就业扶贫切实提升“造血”功能,全力打造产业扶贫品牌,优化就业扶贫载体积极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对已脱贫户持续做好预警监测,对已退出村完善建立提档升级促进机制,对边缘户持续完善救助制度。三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按照中央、省的安排部署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清理核实相关资料。四是持续推动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五是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积极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全面展示雅安脱贫攻坚成就。

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妥善化解信访矛盾。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各县(区)按政策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从问题类别、发生区域、各类信访事项的共性和差异、问题解决措施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和对比研究,研究制定化解同类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推动建立化解矛盾长效机制;持续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衔接,互通信息,对突出信访矛盾快速反应,及时研究,并加强与县(区)人民政府一同强化预警研判,畅通信息渠道,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夯实移民后扶基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继续加大工作开展力度,加强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工作,指导县(区)持续做好移民人口核定登记上报工作,及时核减人口,按时足额发放后扶直补资金,并督促县(区)加快推进2019及以前年度未完成项目实施进度及结存资金使用进度,确保移民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盯住难点抓落实,问题排查不放松。继续紧盯目标任务,集中攻坚,坚持力度不松、措施不减。倒排工作时间节点,及时研究移民遗留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底数清、任务明、责任实,以移民安置规划和政策为依据,分类指导、逐个化解。

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互促互融,为扶贫工作提供纪律作风组织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专项支出。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542.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542.9万元,较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382.81万元增加41.82%。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542.9万元。基本支出354.04万元,占65.21%;项目支出188.86万元,占34.7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7.1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94.04万元、上年结转143.06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354.04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10.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7万元);项目支出183.0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94.0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2.83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及调整薪资导致的机关工资福利支出等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基本支出354.04万元,占89.8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0.03万元,占87.57%;商品和服务支出43.95万元,占12.4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7万元,占0.02%。2020年项目支出40万元,占10.1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34.3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0.2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4.0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0.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0.5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9.1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工资收入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4.7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的基本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老区促进会工作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4.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0.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43.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8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无变化,均为1.5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减少0.02万元,下降1.18%。主要原因是继续厉行节约。

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8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执行公务活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年终目标考核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3.95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76万元,增长6.7%。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8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雅安市扶贫开发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支出的合规性、资金到位及时性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时效、质量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日常运行经费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其他类别的项目资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支出)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6月4日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