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1年度

四川省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8

第四部分 附件        ……………………………………………………21

第五部分 附表        ……………………………………………………3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着力健全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动减贫战略平稳转型。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妥推进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住全市2.8万户脱贫户均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9个脱贫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脱贫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脱贫村被评选为全省生态宜居名村。

1、对标建立“1个意见+N套方案”体系,确保政策不断档。分阶段分重点开展6次有效衔接专题调研,深入走访96个乡镇、178个行政村,召开县乡村座谈会104余次,摸清情况,收集意见,形成10余个调研成果,为制定过渡期内的新政策打下坚实基础。按照“深入调研、全面覆盖、体现特色”原则,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5年过渡期内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月梳理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指导县(区)平稳有序推进工作。协调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及时配套出台医保、安全住房、金融等27个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宣讲,编印《文件资料汇编》,确保驻村干部和广大群众清楚、明白各项政策措施。

2、持续完善“动态监测+多元帮扶”机制,确保返贫不发生。探索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行业部门风险线索推送“一张清单”,细化编制风险线索核实和精准帮扶“两台账一手册”,累计收集核实风险线索1.83万余条,认定“三类监测对象”816户2221人,其中已消除风险576户1525人,未消除风险240户696人,均逐户落实监测联系人和帮扶措施。探索推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构建覆盖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兜底保障网”,全市已纳入防返贫保障8.7万人。统筹安排131个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123个脱贫村;有序开展原有驻村帮扶力量轮换工作,全市新一轮862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面到岗到位,招录116名选调生下派到115个村参与为期2年的乡村振兴帮扶。将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社会帮扶力量无缝衔接到乡村振兴中,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雅安乡村振兴学院”,成功承办全国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和雅安市第二届“雅州工匠杯”暨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与四川港投滨水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雅安市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政企合作“雅安模式”。

3、巩固拓展“绿色产业+定向就业”成果,确保增收不止步。持续引导全市1.9万户有生产经营性收入的脱贫户主动融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天全县以发展特色增收产业为抓手,先后扶持7类17个特色产业,仅2021年上半年,县域特色产业助推脱贫人口人均增收1326元,其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的典型经验被《四川乡村振兴简报》刊载,在全省宣传推广。全市认定“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用标主体68个、产品130个,申报扶贫产品供应商12家,今年已实现销售额达7719.98万。全市脱贫劳动力已外出务工3.40万人,占去年底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总人数的104%。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3.45亿元,市县两级安排财政衔接资金1.58亿元,截至目前,中省市县共支出衔接资金4.28亿元,支出进度达到85.07%。全市项目库已储备项目630个,预算总投资达到11.99亿元,较2020年增加4.03亿元,增幅达到51%;分类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累计清理出扶贫项目资产规模达13.06亿元。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如宝兴县蜂桶寨乡民治村以“高岗村模式”为样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个三”工作法,作为“四个一批”典型案例推荐上报国家乡村振兴局。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雅安市乡村振兴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663.53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860.33万元,下降81%。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度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由财政统筹支付,故纳入我单位本年度预、决算的项目资金减少所致。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614.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4.9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662.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6.68万元,占70%;项目支出195.77万元,占3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63.5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860.33万元,下降81%。主要2021年度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由财政统筹支付,故纳入我单位本年度预、决算的项目资金减少所致。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830.96万元,下降81%。主要变动原因是2021年度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由财政统筹支付,故纳入我单位本年度预、决算的项目资金减少所致。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5.8万元,占7%;卫生健康支出21.77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38.57万元,占6%;农林水支出537.76万元,占84%。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43.9完成预算99.83%。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5.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1.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8.5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9.99万元,完成预算96.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未支出部分结转下年使用。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22.4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7.2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事业机构(项): 支出决算为5.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52.3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6.6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4.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42.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8万元,完成预算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使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万元,占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8万元,占3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2020与2021两个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本部门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未产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08万元,下降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8万元,完成预算6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55万元,下降3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8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8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公务接待餐费0.8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5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雅安市乡村振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23万元,比2020年减少0.08万元,下降0.19%。与2020年决算数基本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雅安市乡村振兴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我局无政府采购计划与需求。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了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

本部门对“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了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支出合理。显著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事业机构(项):反映扶贫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年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

报  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雅安市乡村振兴局机关(本级)。

(二)机构职能。

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着力健全完善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序推动减贫战略平稳转型。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单位内设机构6个,总编制26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9名。

截至2021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员26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7人;另退休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614.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4.9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62.4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77万元,农林水支出556.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57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我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工作计划和职能职责确定目标任务。目标绩效指向明确,符合单位职能职责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实效以及效益指标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可操作和可衡量。

2、目标实现

2021年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基本相符。2021年,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妥推进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住全市2.8万户脱贫户均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底线,9个脱贫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3个脱贫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脱贫村被评选为全省生态宜居名村。

3、支出控制

   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费用。尤其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对“三公”经费的开支进行把控,确保“三公”经费开支逐年递减。

4、预算完成情况及资金结余率

     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任务编制部门预算,我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62.45万元,完成预算99.84%,未使用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5、违规记录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未出现预算管理方面违规违纪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2021年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自评准确,及时进行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反馈。

(三)自评质量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1年我部门严格按照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将绩效管理深入预算管理之中,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具体体现在:严格按照预算开展各项基本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保障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效开展,提升了干部的能力和干事积极性,提高了乡村振兴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感知度;通过对各项资金的绩效管理与监督,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问题。

人员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业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到位,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尤其是在绩效指标的选取和设置上把握不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

建议开展实质性的绩效评价相关工作专项培训,加强对单位自评工作的指导和相关政策解释。并针对各个单位所涉及资金性质及使用在绩效分析、评价指标的设置上进行个性化分析与指导。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9

 

 

 

 

 

附件

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财政分配下达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20万由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市本级统筹使用。

2.该项目资金按照因素法进行统筹分配,分配因素包括:全市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数量、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新增监测对象人口规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任务、受灾因素等。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严格按照《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政农〔202145号)要求,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围绕脱贫户、监测对象、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等统筹安排使用资金,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扶持,逐步提高产业类项目资金占比,确保脱贫成效更加稳定、更可持续,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该项目资金按照因素法进行统筹分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主要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政策宣传及工作成效宣传力度不减。项目开展具体事项有:(1)《记录东方》宣传片专题制作,时长15分钟,在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播放,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树立典型典范,创新探索“绿色减贫”模式,提供了脱贫攻坚的“雅安样本”;(2)《脱贫攻坚大型画册》的编印制作,全面总结脱贫攻坚以来,梳理脱贫攻坚政策、特色、典型和成效,达到“一册在手,纵览全部,亮点突出,一目了然”的目的,即是工作汇报材料,同时也是记录历年来脱贫攻坚成果的珍贵史料;(3)2021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班,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新时期战略部署要求,系统理解和准确把握过渡期政策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厘清思路,进一步提升思维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4)脱贫攻坚档案数字化及脱贫攻坚工作实录制作及其他媒体宣传事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脱贫成效更加稳定、更可持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政策宣传及工作成效宣传力度不减。

3.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评价项目资金预算批复情况、到位情况。

2.评价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3.评价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资金的申报、批复都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资金下达文件为《关于下达2021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通知》(雅财农〔202185号)。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2021年实际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全额通过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下达

2.资金到位。全部下达到位。

3.资金使用。下达我局市本级使用的120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资金主要用于政策宣传及工作成效宣传。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项目组织实施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具体项目事项实施按照规定流程进行。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项目具体组织及实施流程按照我局内控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管理按照我局内控管理相关制度执行,涉及政府采购的具体项目事项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具体事项实施涉及合同签订、大额资金支付等均按照我局内控管理流程相关规定执行。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下达我局市本级使用的120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严格按照预算成本全部使用完成,实施的具体项目事项也全部实现预期绩效目标。为实现巩固我市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相关政策及工作成效宣传提供了保障。

(二)项目效益情况。

下达我局市本级使用的120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实施的具体项目事项实现了2个数量指标,1个质量指标,2个社会效益指标和1个满意度指标。在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帮扶措施和考核机制,实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止出现返贫人口,加大政策宣传,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资金的使用充分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绩效自评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三)相关建议。

 

 

 

 

 

 

 

 

 

 

附表:

2021年5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613601

实施单位

雅安市乡村振兴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20

 执行数:

120


其中:

财政拨款

120

其中:

财政拨款

120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巩固我市累计减贫2.9万户(9.4万人),退出贫困村261个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有序推动减贫战略平稳转型。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加大政策宣传及工资成效,争取宣传力度不减。

巩固我市累计减贫2.9万户(9.4万人),退出贫困村261个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提升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政策宣传及工作成效宣传力度不减。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资金到位率

100%

100%


数量指标

资金使用率

100%

100%


质量指标

返贫人口

0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防止出现返贫人口。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关注度

1

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逐步引导已经退出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转变。


社会效益  指标

社会关注度

宣传力度相比去年不减

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帮扶措施和考核机制,解决相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加大政策宣传,争取宣传力度不减。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服务群众满意度

≥90%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争取群众满意度不低于90%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