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经县:荥河镇“五个一批”保障脱贫户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是政策兜底促进一批就业。为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荥河镇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脱贫户实现就业、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取得了扎实成效,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二是企业帮扶促进一批就业。荥河镇共有大小企业42家,2022年以来,荥河镇推行企业联村帮扶工作,由政府牵头协调属地企业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为企业提供安全培训等方式,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吸纳脱贫户就业12人。

三是产业发展促进一批就业。荥河镇抢抓机遇和市场,按照带动生产、深化加工、开拓市场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壮大黄金茶生产基地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不断促进茶业增效,茶农增收。目前,全镇种植黄金茶2500余亩,产业核心区红星村种植2000亩,可采茶园1800亩,重点建设中黄壹号专业合作社黄金茶示范园和天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2个茶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配套建设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全面实现产销一体化生产模式,提供就地就业岗位300余个,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通过举办荥经县第二届茶文化节荥河分会场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宣传力度。在第八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涧峰纯黄茶”荣获金奖,黄金茶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直接带动脱贫户92户210人进行灵活就业。

四是村资公司促进一批就业。烈士村作为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村,利用扶持基金打造包含真人CS、对抗训练、茶园观光体验等10余个拓展训练项目,与岗家山七烈士纪念广场、革命历史陈列馆形成“室内+室外”的培训模式。通过基地周边业态发展,还带动周边脱贫户销售茶叶、到项目工地务工等增加收入。烈士村、王家村还通过村资公司承包劳务,不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稳定就业。

五是宣传引导促进一批就业。因疫情原因导致许多人员暂时无法外出务工,荥河镇在走访调研后,充分掌握就业需求,3月底,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在荥河镇举办现场招聘会,邀请21家企业提供约189个岗位,组织300余名待业人员参加招聘活动,脱贫户积极应聘。同时,建立常态服务机制,结合定期开展的便民赶集日活动,开设脱贫户就业窗口,帮助脱贫户解决就业问题。结合驻村工作队日常走访,定期向群众宣传就业政策、信息,做好群众思想引导,鼓励、支持、引导更多脱贫户通过就业增收。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