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四个强化”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安排,名山区做好“四个强化”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切实摸清脱贫人口、脱贫村现状和底数,打牢脱贫基础。

一、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传达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名山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区级“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行业部门对各自行业指标进行解读,区乡村振兴局就“回头看”到村到户信息采集工作作了业务培训。要求各镇(街)迅速行动,区级联系部门要主动配合,各单位帮扶责任人要主动担当,区级“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行业自查。同时,印发了《雅安市名山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步骤及目标。

二、强化人员保障。按照脱贫户核查以帮扶责任人为主,监测户核查以监测联系人为主,村级核查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主,“四不摘”行业部门牵头指导落实的要求,协调各级各部门帮扶力量到位,由镇(街)统筹安排,迅速启动工作。

三、强化业务培训。各镇(街)紧紧围绕脱贫户“七看”、监测户“四看”、脱贫村“五看”、四个不摘“四看”、核查防返贫动态监测是否“漏测失帮”、信息采集资料是否更新完善等要求深入调查核实。截至11月15日,各镇(街)对入户采集人员已完成“回头看”工作业务培训。同时,按照疫情要求各镇(街)采取分阶段分批次开展培训工作,累计参加培训人数800余人。

四、强化业务指导工作。由区级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行业部门抽派人员成立区级工作指导组,对各镇(街)开展“回头看”工作推动情况,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及“四不摘”工作落实情况、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排查情况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工作情况摸清、问题找准、问题解决,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为下一步实现衔接打好基础。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