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探索+创新”开拓新路径,筑牢成效巩固保障底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按照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雨城区始终把农业农村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走出巩固脱贫成果新路,增强群众认可,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探索“互联网+农产品”致富新路。由第一书记牵头实施“第一书记代言农产品”行动,树立第一书记服务品牌,主推“藤椒、茶叶、蜂蜜、猕猴桃、冷水鱼、生态鸡”等绿色、生态、无公害农产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省委书记彭清华到雨城调研时对青青村社“第一书记代言”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已树立60位“第一书记”代言人,带动销售产品1412万元,促进集体经济增收128万元,农户人均增收3043元。

创新“线上+线下”稳岗就业。2021年,针对脱贫人口精准开展岗位推介,把“办招聘”和“送岗位”同步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线上和线下招聘充分开展,及时收集岗位信息下发到村、组,实现岗位信息上门推送。积极组织脱贫劳动力参加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和就业专场招聘会,开展线上招聘9场,专场招聘会5场,通过“线上+线下”公共招聘形式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5万余个,确保脱贫劳动力群体“就业有门路、失业有退路”。

筑牢“稳定+兜底”保障底线。在5年过渡期内,社会保障领域兜底保障政策将保持总体稳定。通过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抓好救助对象“分类施保”“就业通过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抓好救助对象“分类施保”“就业成本扣减”,对已脱贫且家庭人均收入超过我区低保标准的建立专门渐退期台账,视情况给予3-12个月渐退期,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把解决短期脱贫与实现稳定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