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助农增收 --石棉县特色产业助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石棉县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把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任务,以产业带动为抓手,多点发力联农带农,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2023年,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人均增收约539元。

壮大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助农增收驱动力。一是筑牢产业基础。按照全县2+2现代农业体系,因地制宜布局发展带动增收能力强的黄果柑、枇杷、草科鸡特色优势种养业,增强主导产业辐射和带动能力。投资1.03亿元开展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建设、打造特色黄果柑、枇杷产业园区和草科鸡为主的家禽基地,出台《石棉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奖励扶持政策》对特色产业发展、开拓市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6方面给予扶持,兑现扶持资金480万元。2023年全县黄果柑种植面积达到5.2万亩,枇杷种植面积5.1万亩,草科鸡养殖70万只,实现了27个脱贫村和重点帮扶村村村有产业、户户有经济。二是做强精深加工。以美罗、草科、栗子坪等产业聚集区为重点,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建立种养殖、收购、储藏、物流、加工与营销全产业链体系,配套建设精深加工、仓储、包装、物流、销售等产业配套设施。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农产品物流园区1个,建成黄果柑洗选初加工生产线8条,枇杷和黄果柑冻干、枇杷膏生产线2条,连排冷藏库8座,新建村级仓储保鲜库6个。全县枇杷、黄果柑初深加工率达90%以上,外销冷链运输率达100%,产品销售率达100%。三是做响农业品牌。实施品牌营销增效行动,坚持品质为先、质量兴农,打造石棉黄果柑“伊福宝”、石棉枇杷“伊寿宝”等系列产品,通过“黄果柑节”“枇杷上市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推介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截至目前,石棉黄果柑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从8.28亿元提升到14.48亿元,石棉枇杷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从1.21亿元提升到4.85亿元。

建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助农增收凝聚力。一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党支部+合作社+产业”体系,按照“梯次推进、加快发展”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重点帮扶、定期培训负责人等措施,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带动服务能力。目前,已培育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19家、县级示范社23家,覆盖了水果、蔬菜、畜牧水产、林产品等特色产业。二是以产业提升为中心。以群众增收为出发点,不断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社按照生产技术统一、农业投入品统一、销售统一的“三统一”模式,建设标准化基地3000余亩,整合多渠道项目资金1900余万元建成了“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仓配中心”、塑料包装筐生产线、冷藏库,实现了生产-分选-包装-仓储-销售的产业链体系化服务,吸纳群众务工增收。全县50家合作社每年为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300余万元,吸纳群众务工800余人,其中脱贫群众440人。三是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合作社通过“抱团取暖+专家把脉+社团参与+入股分红”的方式,建立利益分享捆绑、责任奖惩捆绑和结果倒逼捆绑的“三个捆绑机制”,开展多项经营业务叠加,实现股份分红,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全县2104户脱贫户已有1200余户加入80个合作社,其中,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已实现连续七年给324户入股社员分红,2022年实现分红31.76万元,最高入股社员分得21085元,户均分得约980元,64户脱贫户受益。

联动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助农增收带动力。一是订单联结。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农场”模式,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与农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签订购销合同,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实行“市场+一定上浮比例”保护价收购,解决农户销售难问题。石棉县沃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农户签订草科鸡订单收购合同12000只,签订枇杷收购订单135吨。二是租赁联结。通过租赁农户拥有的低效利用的土地,实行一年一签,租金动态调整方式,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使农户获得租金收入。石棉县金土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租赁美罗镇狮子、王岗坪乡挖角村等16个村867户农户2598亩土地,整合零散资源规模发展种养循环,农户户均增收1.3万元/年,脱贫户155户受益。三是劳务联结。企业直接吸纳有相应能力的农户长期就业或季节性务工,签订劳动合同,增加农户工资性收入。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产增收,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户租金务工“双”收入,村集体经济和企业同发展。石棉县晟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王岗坪乡挖角村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同时与挖角村村集体签订劳务用工承包合同,由挖角村集体负责组织群众从事公司各项生产劳动工作,让农户不仅得土地租金也得务工工资。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