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返贫 长效促振兴 石棉县坚决守牢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底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石棉县始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抓实抓细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工作,坚决扛起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政治责任。

一、做到“三个到位”,夯实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基础。

一是做到组织保障到位。“9·5”泸定地震发生后,及时选派干部1035人,创新建立“联包保”责任制,落实“一户一措施”“5帮举措”,全力帮助群众抢种抢收、联系就业、畜禽转移饲养、屋舍修复重建、化解滞产滞销,确保群众安得下、住得稳、能满意。二是做到风险排查到位。建立健全灾害预警、监测分析和救助帮扶信息共享与比对分析机制,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全覆盖开展集中排查行动,对十一类重点对象逐户核查,对其他对象全覆盖进行摸排,及时收集、核实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切实做到“应排尽排”。三是做到动态监测到位。将受地震影响需农房重建的2883户,提前全部纳入拟新增监测对象,开通识别认定“绿色通道”,精准认定受灾监测对象577户,因户施策、对标补短实施帮扶。

二、抓实“三个帮扶”,筑牢防止因灾返贫致贫防线。一是抓实政策帮扶。针对排查出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对因灾造成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等存在困难的,由行业部门按年度专项计划予以解决,对整户无劳动力的困难农户通过低保、居家和集中救助等方式进行政策帮扶。二是抓实资金帮扶。由县财政出资,针对受灾群众建房资金紧张、劳动力缺失等问题,组织民兵、志愿者等力量,帮助受灾群众拆房、运输建材,减轻受灾群众建房负担。由县财政贴息,对急需资金的1756户受灾群众,协调灾后重建专项贷款1.2亿元,缓解群众燃眉之急。三是抓实兜底帮扶。统筹用好中省市专项救助资金,设立防止返贫致贫基金190万元,对过渡安置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落实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临时救助“三项救助”,化解因学因灾因病等苗头性问题,全面构建“兜底保障网”。

三、把好“三个关口”,增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实效。一是把好产业发展关。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领作用,在王岗坪乡、栗子坪乡建设生态牧场、养殖小区,通过统一代养、集中放养等方式,发展养殖业。同时,加快推进受损机耕道、灌溉堰渠等农用设施恢复重建,开通客运专线,修建生产用房,保障群众农事生产生活需求。二是把好就业稳定关。在王岗坪乡设立企业招聘点,组织县内外70余家企业,深入重灾乡开展送岗入乡招聘会,吸纳就业300余人。同时,通过就近务工、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解决劳动力脱贫户、监测对象务工就业3491人,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577户人均纯收入达1.13万元。三是把好感恩教育关。深入开展“感党恩铭大爱·勠力同心建家园”主题教育,大力宣传自强不息、稳定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激发受灾群众主观能动性,引导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