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6条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6条措施

近期,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6条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政策措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印发了《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若干措施》(川乡振发〔2022〕53号),从全力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5个方面提出27项政策措施。市乡村振兴局在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若干措施总体框架基础上,结合雅安市实际,进一步细化梳理,在原有衔接政策基础上增加监测对象享受政策和开展到户到人帮扶新增制定的措施,制定出台《雅安市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6条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力推动稳岗就业、全力推动产业帮扶、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加强金融支持、全力推动社会帮扶六个方面制定措施,帮助县(区)解决实际问题。

二、主要内容

《26措施》主要内容共6个方面26项措施。

第一部分,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共4项措施,主要包括及时纳入、先行救助、精准帮扶、兜底保障等内容。

第二部分,全力推动稳岗就业。共9项措施,主要包括开展常态监测、开发公益岗位、扶持就业载体、吸纳就业奖补、组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补贴、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做好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帮扶、加大劳动奖补促增收等内容。

第三部分,全力推动产业帮扶。共3项措施,主要包括支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做好技能培训服务等内容。

第四部分,加快推动项目实施。共4项措施,主要包括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及时调整优化项目库、改进项目实施方式等内容。

第五部分,加强金融支持。共2项措施,主要包括加强小额信贷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内容。

第六部分,全力推动社会帮扶。共4项措施,主要包括加强联系帮扶、发挥驻村力量作用、开展消费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帮扶等内容。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