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五个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芦山县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引进科技专家团队、培育本土技术人才、开展技术攻关、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将科技下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农民纾难解困、推动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用科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建设一套科技服务体系。成立了芦山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联结雅安市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聘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及时解决芦山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建立县校合作机制,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用于中药材、茶叶、猕猴桃等产业技术攻关。组织全县专家建立科技特派团2个,选派农业专家23个,驻村为服务村精准提供科技服务。

引进一批科技专家团队。充分整合本地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地方政府行政优势,发挥利用芦山县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5个特色产业部功能作用,从中抽调6个专家组团队深入调研芦山县猕猴桃、中药材、茶叶产业,每年从选种、病虫害防治、栽种技术等各环节对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和全过程培训,为县农业产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培育一批本土技术人才。芦山茶叶叶鲜质优,重春茶加工制作,存在轻红茶加工及红茶制作工艺不高等制约经济发展藩篱,芦山县经信商科局重点面向本乡本土种植大户、种植技术能人和基层科技人员,借助县校合作机制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制茶专家开展红茶制作培训,大力提升种植户专业技能和能力素质,促进芦山茶叶产业品种多样化,提升茶叶产业附加值,推动科技助力芦山乡村振兴。目前已累计开展中药材、猕猴桃、茶叶等技术专项培训6期,培训覆盖400余人次。

开展一项技术攻关。聚焦芦山中药材、茶叶、猕猴桃种植过程中的技术瓶颈,组织专家团队“点对点”开展技术攻关。针对茶叶发展瓶颈,筛选出适宜芦山推广的茶树良种3个,探索形成了《茶叶优质高效的栽培管理技术规范》《芦山本地夏秋茶鲜叶原料制作优质绿茶技术规范》《芦山本地夏秋茶鲜叶原料制作高档名优红茶技术规范》;针对芦山猕猴桃主要病虫害,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采样,研究确定主要病虫害为溃疡病、褐斑病、灰霉病等,及时采取“对症下药”的防治措施。

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建立“公司+基地+高校”合作模式,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技术力量,分别在大川镇、宝盛乡、思延镇、芦阳街道建立了白茶—中药材套种基地、茶叶标准化种植基地、猕猴桃病虫害防治基地以及猕猴桃套种马蓝基地4个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标准化中药材种植1000余亩,标准化猕猴桃种植600余亩。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