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爱国村“四个一”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既是脱贫村又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在脱贫退出后,围绕乡村全面振兴这一目标,以“四个一”为抓手,用新的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建强一支队伍,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以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和驻村工作队轮换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干部队伍能够真正为民办实事。目前爱国村实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机构配置支部书记、村主任1名,村支委委员3名,村委委员3名,村两委平均年龄为47岁。选派3名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

发展一个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立足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群众”产业发展体系,以“五不言茶”即“海拔低于800米不言茶”“土壤缺乏有机质不言茶”“依赖农药不言茶”“离开检测不言茶”“不规范采收不言茶”为准则发展高山生态茶叶种植1800亩。按照“以茶叶为主、套种经济作物、提升产业品质、拓宽产业链条”的总体思路,在全村间种油茶1000亩,实现爱国村产业发展的互补升级。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全村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弘扬一种新风,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引导教育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大力推行“厕所革命”、整治乱搭乱建、乱倒乱弃。传承发扬优秀民俗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逐步形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新局面。目前,全村发动群众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清理乱堆乱放67处,禽畜圈舍17宗,整治公共场所卫生18处,整治村内柴草堆、杂物堆等81立方米,清运生活垃圾2.3吨,清理道路7公里。

培养一批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以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人才回引工程等为契机,重点培育和回引一批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发展能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实用型人才,以人才的力量带动乡村发展,促使农村实用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目前,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术技能,直播、短视频、电商平台等互联网营销培训14场。积极回引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发展能手3人,回流资金2000余万元。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