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宝兴县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摸排,共有19户63人纳入监测对象(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户13人,边缘易致贫户11户39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11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宝兴县探索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四化”工作举措,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宣传动员“多样化”。为了确保全县所有农户对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政策知晓率,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一是开展“三级培训”。召开县、乡(镇)、村三级动员培训会,明确监测对象范围,分析研判、信息核实、评议公示、复查审核、部门比对、县级审定、公告录入七个环节识别程序,做到政策清、程序明,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利用现代化手段宣传。乡(镇)、行政村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三是印发“一封信”。制定印发致全县村民朋友的一封信,明确了监测对象范围、申报时间、不能纳入监测对象的条件等内容,全县印发14000余封信,做到家喻户晓。

二、梳理线索“精细化”。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监测对象集中排查工作中来,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每月摸排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实行动态管理。一是自主申报。通过发放“一封信”动员符合条件的农户自主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拓宽农户自主申报渠道,可由户主授权他人,向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二是日常摸排。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村支部“党员联系农户”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党员通过日常工作走访,并结合信访和群众反映等途径及时发现风险。三是部门推送。由县级相关行业部门通过行业数据筛查、信息监测、调研督查等渠道发现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信息,及时推送至县乡村振兴局,县乡村振兴部门汇总后推送相关乡(镇),由乡(镇)向相关村“两委”反馈核实。四是关联监测。通过新闻媒体、政务信箱、公共网络等渠道发现有返贫致贫的风险信息,由县乡村振兴局收集汇总及时反馈给乡(镇)进行核实。

三、监测主体“责任化”。一是建立“两个台账”。建立宝兴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风险线索收集和核实台账,对农户通过四种渠道收集到的风险信息进行登记,并认真核实,确定是否纳入监测对象;建立宝兴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台账,详细登记监测对象基本情况、识别时间、风险原因、帮扶措施和风险消除时间。二是填写“一个手册”。对全县19户监测对象,每户确定1名监测联系人,监测联系人认真填写宝兴县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手册,对监测对象的基本情况、识别前收支情况、制定的帮扶措施、帮扶工作记录及成效、稳定消除风险成效和帮扶成效详细记录。

四、风险消除“程序化”。一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发现的返贫致贫原因和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资源禀赋、真实意愿、自身能力和发展需求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二是严格风险消除程序。县乡村振兴局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名单推送县级指标牵头单位,县级指标牵头单位根据返贫致贫原因会同乡(镇)、监测联系人制定帮扶措施,由乡(镇)、监测联系人负责组织实施。帮扶措施实施后,效果明显的,由村“两委”研究确定解除风险,在所在村公示五天后,报所在乡(镇)备案;乡(镇)继续监测1个月后开展核查,达到风险稳定消除条件的,报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县级相关部门进行复核,复核风险消除条件的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在所在村公告后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三是开展一次回访。对风险稳定消除的,监测联系人半年后进行一次回访,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