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突出“三个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名山区突出“三个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以健全机制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及时调整以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为双组长的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设6个专项小组,形成在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区委农办牵头、区农业农村局统筹、区乡村振兴局具体实施的“三位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格局。二是每季度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等文件,构建起全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三是印发《雅安市名山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从五个方面17条指标32项具体工作,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到部门、细化到月、量化到年,确保全年工作路线清、思路明、有抓手。

以监测帮扶为抓手,全力筑牢防返堤坝。一是严格按照防返监测识别、退出程序,深入镇村户开展全覆盖指导,将区镇村三级动态监测工作步骤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督促镇(街道)及时落实监测户的针对性帮扶措施,动态监测收入。第一季度共推送风险信息216条,经核实无新增监测对象。设立防贫综合保险基金120万,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多措并举促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强就业岗位信息的收集与发布,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今年已开展招聘活动9场,促进脱贫人口务工就业4000余人。点对点免费输送70名区外采茶工到我区采摘茶叶,实现跨区域灵活就业。开发劳动合同期限为3个月临时短期公益性岗位216个,本地企业、合作社等吸纳脱贫人口就业600余人,让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以项目规划为抓手,心系民生助力发展。一是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相关规划,目前已完成7个重点帮扶村年度计划编制,同步安排10%衔接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发展。二是提升蒙阳、新店、车岭至前进19公里特色产业经济带,目前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预计三季度全线路贯通。安排项目资金500万元,用于沿线藤椒、中药材、柑橘、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提升,辐射带动沿线9个脱贫村持续增收。三是抓好“三个一批”项目实施,即包装入库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入库一批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项目、实施一批衔接资金项目。截至目前,入库债券项目2个,计划投入资金3.5亿元;入库衔接资金项目15个,计划投入资金1.13亿元;已下达衔接资金项目27个,投入资金6056万元。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