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五措并举全力护航脱贫劳动力稳岗稳就业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脱贫户规模性返贫情况,雨城区坚持把促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作为重要抓手,会同就业部门,积极探索脱贫户就业问题,围绕五个方面做实做细稳岗就业工作,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一是摸清基本情况。统筹运用走访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脱贫攻坚普查数据,全面摸清摸准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就业状况,持续摸排全区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留岗、外出意愿情况。

二是健全就业机制。健全促进就业机制,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完善“雨城e就业”线上就业服务,建立针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岗位信息平台,创新开展网络直播带岗活动,利用网络终端实现“云端送岗”,为脱贫劳动力提供高效便捷的求职平台。

三是加强岗位开发。持续扩大公共就业服务覆盖面,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送岗位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和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735个;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637人;支持扶贫车间建设,稳步推进带动127名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保障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适合产业需求的培训课程,提高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今年以来,组织107名脱贫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五是加强预警预测。进一步加强稳岗就业动态监测,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及时分析研判脱贫劳动力务工情况,帮助已返乡回流脱贫劳动力尽快就业。

截至目前,全区5049名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较2021年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0.87%。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