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防疫脱贫两不误 春季攻势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是找好一个方法,核实核准贫困户信息。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开展电话慰问,核查建档立卡APP信息,核实核准贫困户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3月10日,注册帮扶责任人1478名,注册率100%;核实贫困户信息3596户,核实率100%,同步完成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增加24人,减少34人。

二是摸准一项需求,采集务工和产业信息。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全面摸排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确保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截至3月18日,雨城区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达2138人,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7人,目前还有意愿外出务工贫困人口2034人。有产业发展需求1551户;扶贫车间1家,已复工1家,复工率100%,复工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口30人,其中贫困人口6人。

三是开发一批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面向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包含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岗位,上岗人员按500元/人·月标准执行,不足一月的按天计算。岗位时限暂定3个月,根据全区疫情防控的需要适当延长。目前已安置贫困人口278名,现已全部上岗。

四是开展一次自查,做好普查前准备工作。在4月底前对全区所有贫困户和所有贫困村开展全覆盖自查,对标补短,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补齐短板。

五是建立一个机制,落实返贫监测和帮扶。为强化返贫预警监测,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每月对监测对象的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收入、就业、生活状态等变化情况进行监测。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