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阳镇九十村创新“三三制”工作法 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天全县始阳镇九十村坚持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在驻村工作队的有力支持配合下,创新“三三”制工作法,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截止今年10月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完成综合收入103.47万元。

“三向发力”强引领。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村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两委常职干部、村民小组长、村务监督小组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同为组员,并分别落实相关工作推进责任,构建责任到人、各负其责的全新格局。突出全村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产业发展党员示范户11户、示范点1个,推进党建引领走深走实。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九十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以茶叶产业为主导、以高效服务为依托、以模式创新为突破,高标准打造高山有机茶园基地100亩,组建加工、劳务等新型经营主体2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较上年同比增长34.98%。三是坚持能人引领。将全村懂经营、会管理、有渠道的2名产业发展、市场营销、劳务经纪等方面能人聘请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咨询智囊团成员,通过每季召开一碰头会,及时听取智囊团意见建议,有效破解村级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4个。

“三路突破”强产业。一是突破发展主导产业。以村集体所有100亩茶园规范化管理为示范,引导全村茶农广泛开展农药化肥用量“双减”行动,实行有机肥无害农药统购统销,促进茶叶产量品质双提升。目前,全村高品质茶叶基地面积达到2200亩,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100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所有100亩茶园综合收入3万元。二是突破发展服务产业。组建天全县龙雨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天全县始阳镇九十村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和天全县始阳镇九十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完善公司化运作管理制度6项,与市供销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销售化肥农药等农资12.4万元。销售茶叶鲜叶20.5万元,销售茶叶成品12万元,生活物资销售11.29万元。服务产业综合收入56.19万元。三是突破发展劳务产业。争取到位林业部门森林粮库建设项目,由村资公司牵头组织实施,在现有茶园内套种优质油茶苗700余亩,实现劳务综合收入45万元。与此同时,积极承接劳务业务,组织实施产业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项目,劳务收入实现2.28万元。

“三向推进”强保障。一是下力做强产业龙头。村集体争取项目资金270万元新建58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一座,规划产能60吨,年产值超千万元。二是全力做强品牌建设。加大对茶叶生产、管理、加工等各环节的监管,打造高山有机茶示范基地100亩,打响“茶马古道、高山绿茶”“九十村绿茶”公共品牌。三是努力做强项目基础。牢固树立项目是前提、项目是支撑、项目是关键工作理念,加强与县级农业、林业、水利等职能部门对接联系,因地制宜规划储备森林粮库、农村水利、产业提升等发展类项目16个,计划投资6544.9万元,有效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