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名山区是四川省布局的30个茶叶重点县之一,紧紧围绕“以茶为本、文化为魂、茶旅融合、生态康养、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强优势产业筑牢根基。2022年底,名山区茶园面积39.2万亩(其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27万亩),农民人均茶园面积2.1亩,居全国第一。90%以上农户种茶,75%的人口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入选“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构建“1+1+N”茶叶流通销售体系,建成全国唯一的茶叶类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蒙顶山茶叶交易所、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蒙顶山世界茶都干茶交易市场和线上线下若干销售平台,茶业发展综合实力强劲,获评“中国茶业百强县”。

二是传承五茶文化焕发活力。实施茶文化遗产“理论+实体”双保护,精心打造一台茶文化精品节目,出版一套蒙顶山茶文化丛书,培育一批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构建以“五茶文化”为内核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投资10亿余元,完成全国唯一遗存的“茶马互市”官衙茶马司遗址提升打造,建成全国第一个茶史博物馆——蒙顶山茶史博物馆,恢复提升千年茶马古道,让千年文脉再放异彩。抢抓“一带一路”“万企出国门”等机遇,构建以茶为重点的全媒体宣传矩阵,蒙顶山茶被亚欧多国和驻美大使馆官推,成功入选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2年被央视、人民日报等中省媒体报道800余篇次。

三是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振兴。创新推进“茶文化+”“旅游+”跨界融合,依托好山好水好茶,确立“1+7+N”茶旅融合空间布局,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建成贯穿全境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150公里,沿线建成科普茶乡——牛碾坪、骑游茶乡——红草坪、浪漫茶乡——月亮湖等7个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茶乡组团,培育精品民宿32家,星级茶家乐45家,乡村度假旅游接待点210余家,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2022年实现茶旅游综合收入65.79亿元。着力建设茶文化名城,重点打造茶马古城、“十里梅香·茶源小圳”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茶文化深度融入城市肌理,先后获评世界最美茶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年,名山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在全省同类区县居第一位。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