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

2019年10月12日,市政府印发《关于优化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雅办发〔2019〕38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意见》,作为牵头起草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18〕92号)精神,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聚焦“5+1”绿色产业,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各县(区)、经开区错位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总量、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意见》。

二、《意见》起草过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意见》的出台工作,市领导专门作出工作安排。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结合省上文件精神和雅安实际,在学习借鉴省内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牵头形成了《意见》初稿后,书面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学技术局等市级部门意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对《意见》进行了讨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专门征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意见,按照专家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意见》经四届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共分4个部分和1个附件表格。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聚焦“5+1”绿色产业,推动各县(区)、经开区错位发展,努力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

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一是扩大园区空间布局。2018年,全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为36.6平方公里,到2025年,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二是构建“一核两翼”格局。“一核”打造市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南翼”打造市域经济副中心;“北翼”打造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三是产业布局优化提升。省级开发区重点发展产业不超过3个、积极培育产业不超过2个,详见《雅安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引导目录》。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聚力发展“5+1”绿色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二是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围绕“5+1”绿色产业,不断引进和培育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三是全域创建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以建设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为契机,以全市“1+8”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域创建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四是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实施精准招商。四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附件表格为《雅安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引导目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川办发〔2018〕92号)精神:“雅安市重点发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产业,有序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结合市委关于加快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和“5+1”绿色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雅安市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引导目录》明确了全市“1+8”工业园区重点布局产业及重点领域和积极培育产业及重点领域,即未来我市工业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