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态建设力”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器”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创新村民管理模式促乡村生态提质增效。石棉县迎政乡积极探索实施“微菜园+积分管理”模式,以“微菜园”为切入点,在保证聚居点绿化面积的同时,为每户居民提供5平方米左右的微菜园,鼓励居民种植时令蔬菜;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划分正负加减分19类、45条,以季度、年度上榜公示的方式,激发村民“比学赶超”热情,助力乡村文明建设,有效实现村民自治管理,形成生态宜居、便捷温馨、自治和谐的“新型农村小区”雏形。

(2)实施亮化美化项目促乡村面貌有效提升。石棉县迎政乡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投资5万余元购买防尘网,覆盖大渡河迎政段河滩200亩,解决扬尘多,影响群众生活问题。拟在迎新路路口处设立集中宣传栏,在三个村每个组统一规范设置公示栏,健全标语广告规范审批报备机制,整治横幅标语乱像。            

(3)践行“高岗村模式”促乡村环境有效改善。迎政乡有效开展定期垃圾清运和垃圾分类处置,设立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八牌村被评为推广“高岗村模式”成效显著的行政村和“高岗村模式”示范村。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