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开发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注重广泛性,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一是组织召开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座谈交流会,畅谈获奖感受、分享扶贫故事,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联合制定《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市广播电视台、雅安日报等媒体平台集中报道各类先进典型事迹20余次,同时通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形式再现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的奋斗历程。三是筹备编印《脱贫攻坚的雅安答卷》纪实画册,以“战士篇”全面展示我市受到全国、全省表彰的先进典型,组织编写《脱贫攻坚口述者实录》,生动展现我市受表彰对象的扶贫历程和感人事迹。

(二)注重稳定性,切实防止返贫致贫。一是针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建立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纳入帮扶、动态清零,目前全市406户脱贫不稳定户、192户边缘易致贫户已全部消除预警,2.9万户已脱贫户未出现返贫。二是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帮扶,目前全市1.35万脱贫人口已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三是针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目前已对1900余名群众实施临时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额130.9万元。四是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继续引导全市1.9万户有生产经营性收入的脱贫户主动融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串点连线、补链成群,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目前全市已认定“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用标主体68个、产品130个,已申报扶贫产品供应商12家,今年销售额达到2950.3万元。五是持续落实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十条措施”,多措并举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目前全市返岗务工贫困劳动力达31965人,占去年底外出务工人数的98%。六是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目前全市共清理出扶贫资产规模达13.57亿元,涉及扶贫项目2792个,同步探索建立后期运营方式,让扶贫资产产生收益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三)注重有效性,推动衔接乡村振兴。一是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已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督导3次,累计走访乡镇24个、已脱贫村52个、召开座谈会24次,形成调研报告15篇。二是做好政策衔接,研究形成《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待省级实施意见(方案)正式出台后,结合我市实际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三是制定印发《雅安市关于扎实做好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并按月梳理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指导县(区)平稳有序推进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四是做好投入衔接,目前已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8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全面梳理了全市巩固成果任务重的已脱贫村、掉边掉角边缘村、重点生态功能区覆盖村、重大工程项目区覆盖村和传统历史文化村的基本情况,确定了43个条件相对较差、巩固拓展任务较重的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