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强化三突出深入推进创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17日,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召开局党组会,迅速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突出创新务实,强化担当作为,狠抓精准贯彻,奋力推动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并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突出试点抓创新。市乡村振兴局深入推进扶贫资产管理试点,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133”工作模式,以点带面、全域铺开,全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扶贫资产管理奠定基础。一是建立“一本台账”,摸清资产底数。明确资产范围,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并开展核实比对。二是抓牢“三个环节”,精准确权登记。分级落实确权责任,分类区分资产属性,分段开展公告公示。三是打造“三个阵地”,以点带面示范。打造扶贫资产管理村级样板、乡级阵地、县级示范,结合雅安经验,共同参与修订《四川省扶贫资产管理操作指南(试点稿)》,发出雅安声音。目前,全市共清理出扶贫资产12.37亿元,已完成确权10.04亿元。

突出特色抓创新。《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我局赓即结合雅安实际开展实施意见的拟定工作。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围绕市委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西向拓展开放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决策部署,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雅安实际,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突出务实抓创新。创新离不开务实担当,市乡村振兴局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督导,组建7个督导组,统筹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8家市级部门进行督导,摸实情、寻症结、找办法,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督促整改。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