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多渠道助推脱贫群众增收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落实区委、区政府“整作风、拼经济、看结果”的“攻坚突破年”行动,实现“两个缩小、两个确保”工作目标,名山区聚力“三大渠道”,有力助推脱贫人口收入增长,实现脱贫群众与其他农民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一是聚力春茶保障,实现产业带动。为做好第一季度春茶旺季保障工作,我区持续抓好技术培训,做好茶叶产销协调服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上市活动,有效提升我区春茶产量、销量,推动蒙顶山茶品牌打造,带动我区脱贫群众收入增长。截至3月31日,我区茶叶累计产量为1558万公斤,同比增长10.5%,累计鲜叶产值为11.5亿元,同比增长22.6%。

二是聚力岗位推介,抓牢稳岗就业。持续摸排我区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状况和务工需求,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900个,达成就业意向2830余人。抓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岗服务,开展旅途暖心专车服务3车次。强化劳务输出力度,用好以工代赈、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第一季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万余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4776人,其中省外务工627人,省内区外务工1476人,区内就近务工2673人。

三是聚力产业融合,推动文旅赋能。依托本地农旅资源,积极开展乡村文旅打造,举办第十九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红星镇风筝节、车岭镇油菜花节等各类会节活动20场,有效带动农村群众收入增长。依托我区39.2万亩茶叶资源,持续打造休闲农业,推动民宿旅游与产业链条相融合,深度开发茶文化和农耕文化内涵,推动我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我区培育有茶主题精品景区7家,茶园民宿32家、星级茶家乐45家、乡村度假旅游接待点230余家,持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收入增长。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