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雅安市扶贫开发局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7

第四部分 附件………………………………………………………………30

附件1…………………………………………………………………………30

附件2…………………………………………………………………………37

第五部分 附表………………………………………………………………5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市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统筹全市扶贫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市贫困监测与统计上报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市扶贫开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努力克服疫情、汛期灾情影响,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收官和移民安置问题化解收尾“双攻坚”,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好脱贫目标“守卫战”。研究出台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十条措施”,全市返岗务工贫困劳动力达3.4万人。打好问题整改“歼灭战”。全面梳理大排查问题、历年历次中央和省内反馈指名道姓问题、历年历次中央和省内反馈自查自纠问题、挂牌督战自查发现问题,实现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全部销号。打好总结宣传“阵地战”。总结提炼经验信息,近年来被国扶办采用1篇、省委信息专报采用1篇,四川改革专报采用1篇、《省脱贫攻坚简报》采用32篇。生动讲述攻坚故事,在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文章、视频800余条,开设专栏刊发主题稿件4000余条。编纂脱贫攻坚亲历者口述实录,制作《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片,在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展播推广,总播放量达420万。

二、攻难点,全力扎实推进移民项目进度。

瀑布沟水电站“两个专班”移民资金清理工作历经20个月,于2020年6月底按时完成,累计清理移民资金182.94亿元,项目2184个,为竣工验收奠定坚实基础。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锅浪跷水电站移民专项318国道及喇叭河旅游公路复(改)建工程久拖不决问题得到解决,硗碛水电站新增滑坡塌岸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三、抓落实,聚力后期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强化后扶人口动态精细化管理,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纳入后期扶持农村移民人口动态数据72620人,发放农村移民后期扶持直发直补资金4390万元。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523.8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6.54万元,增长6.23%。主要变动原因是正常薪资增长及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3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61.8万元,占99.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万元,占0.5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47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2.8万元,占14.18%;项目支出2982.06万元,占85.8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23.8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6.54万元,增长6.23%。主要变动原因是正常薪资增长及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74.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00.6万元,增长9.45%。主要变动原因是正常薪资增长及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74.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6.1万元,占7.37%;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4.54万元,占0.99%;卫生健康支出20.96万元,占0.6%;住房保障支出39.14万元,占1.13%;农林水支出3124.11万元,占89.91%。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474.86万元,完成预算98.61%。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1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0.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3.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0.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72.0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912.06万元,完成预算96.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未支出部分结转下年使用。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9.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5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职工基本保险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01万元,完成预算94.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控制使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8万元,占52.4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3万元,占47.5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8万元,完成预算94.0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2万元,下降7.06%。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控制使用经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扶贫、移民相关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3万元,完成预算9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03万元,增长2.1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具体工作需要,公务接待开支略高于2019年。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4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4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餐费1.43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31万元,比2019年增加3.9万元,增长10.1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需要。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扶贫开发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及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保障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了扶贫干部的能力和干事积极性,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感知度;通过对各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和监督,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提高了扶贫资金监管水平和使用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脱贫攻坚成果展示公益晚会”“《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雅安市率先试点探索“农民合作社与集体经济组织”深度融合模式,为己脱贫农户拓展参与产业发展途径,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合作社稳定发展,为新形势下构建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提供重要借鉴。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

预算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0

执行数:

40

其中-财政拨款:

40

其中-财政拨款:

4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提升扶贫合作社质量,带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和小农户发展,为雅安市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积累实践经验,并形成雅安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和亮点。

选取三个合作社作为试点点位,分别是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汉源县樱富合作社、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受益农户1091户,包含贫困户726户,实现总受益农户超额完成263%,受益贫困户超额完成626%;将100万扶贫专项资金注入合作社形成集体特别股,辐射带动12个行政村,全覆盖726户2316名贫困人口,实现集体特别股持股比例达到12.06%,贫困户持股比例较计划超额完成20.6%;实现年均带贫收益达11.2万/年,贫困户出资额为0。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在试点改革的推动下,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并且我市合作市试点项目受到省级新闻媒体关注报导,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合作社现状评估

对试点合作社现状开展评估

石棉县黄果柑产业合作社、汉源县大樱桃产业合作社、名山区猕猴桃产业合作社3个试点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为下一步改革提升打下基础。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合作社改革方案

制定3个合作社改革方案

针对3个试点合作社具体情况,精准制定改革提升方案,探索实践雅安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探索实践经验,形成工作亮点

为雅安市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积累实践经验,并形成雅安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和亮点。

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在试点改革的推动下,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并且我市合作市试点项目受到省级新闻媒体关注报导,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数量

选择3个合作社开展试点

选定石棉县黄果柑产业合作社、汉源县大樱桃产业合作社、名山区猕猴桃产业合作社作为试点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受益群众数量

总受益农户300户,合作社带贫机制覆盖至少100户贫困户

总受益农户1091户,包括726户2316名贫困人口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完成时间

2020年底

按时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试点效果

合作社试点带动帮扶成果

与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建立了村级产业扶贫公益基金,实现集体特别股持股比例达到12.06%,贫困户持股比例较计划超额完成20.6%;实现年均带贫收益达11.2万/年,贫困户出资额为0。

满意度指标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2)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7万元,执行数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实现。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项目

预算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7

执行数:

27

其中-财政拨款:

27

其中-财政拨款:

27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

通过“以购代捐”形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会各界参与商家35个,共200个陈列展位,展出60余个产品类别,三天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

通过“以购代捐”形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社会各界参与商家35个,共200个陈列展位,展出60余个产品类别,三天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参展商家数量

社会各界参与商家30个

社会各界参与商家35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扶贫产品数量

参与扶贫产品数量达到30个

参与扶贫产品数量达到37个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扶贫展销活动按时完成

2020.10.15-2020.10.18

按时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性

拓宽扶贫产品渠道,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

三天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满意度指标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3)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19万元,执行数为14.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重点围绕扶贫对象数据质量提升、扶贫项目资金与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防止返贫监测及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内容进行授课,在彭州市宝山村、宝山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让扶贫干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各级扶贫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均得到了全面细致的增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2020年雅安市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项目

预算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19

执行数:

14.19

其中-财政拨款:

14.19

其中-财政拨款:

14.19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进一步帮助扶贫干部学思路、拓思维、开眼界,全面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

组织各级扶贫干部60人,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重点围绕扶贫对象数据质量提升、扶贫项目资金与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防止返贫监测及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内容进行授课,在彭州市宝山村、宝山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让扶贫干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各级扶贫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均得到了全面细致的增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室内理论课程培训

课程丰富,有助于提升扶贫干部业务素质

理论教学通过邀请到省扶贫开发局信统处、计财处、考核处和指导处相关领导,围绕扶贫对象数据质量提升、扶贫项目资金与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防止返贫监测及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内容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理论业务水平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现场教学培训

形式多样,点为具有代表性

在彭州市宝山村、宝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扶贫干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培训效果

进一步帮助扶贫干部学思路、拓思维、开眼界,全面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此次培训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提升了参训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消除了思维盲点,补齐了认知上的短板,各级扶贫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均得到了全面细致的增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人数

60人

共组织各级扶贫干部60人参与培训。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培训时长

5天

共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培训

2020年10月26日-30日

按时完成

满意度指标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4)脱贫攻坚成果展示公益晚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展现了雅安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雅安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贡献。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共圆小康梦”—2020年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项目

预算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举办公益晚会展现雅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团结奋战的精神面貌。

“共圆小康梦”2020年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晚会共由《序:走在春天的路上》《惟愿苍生俱饱暖》《蓄藏阳和情谊深》《喜看稻菽千重浪》《家在青山绿水间》《尾声:乘风破浪再出发》6个篇章组成,通过短片、舞蹈、音诗画、歌曲、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团结奋战的精神面貌。晚会现场为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雅安脱贫榜样”等代表进行了颁奖激励先进,树立典型,鲜明导向,引领带动奋发图强。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晚会策划方案

制定1个策划方案

印发《共圆小康梦——2020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策划方案》,确保公益晚会圆满举办。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举办晚会场数

举办1场大型公益主题晚会

10月15日,结合扶贫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举办了“共圆小康梦”——2020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公益晚会完成时间

2020年10月25日

按时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晚会效果

晚会营造的社会氛围效果

生动反映了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扎实举措,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讴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风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满意度指标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5)《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9.8万元,执行数为2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制作拍摄完成《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已先后在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展播推广,总播放量达430万,全面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成就。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

预算单位

市乡村振兴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9.8

执行数:

29.8

其中-财政拨款:

29.8

其中-财政拨款:

29.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拍摄《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对我市脱贫攻坚以来的历程进行追溯,依托扶贫路上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视角,讲好有温度的“雅安扶贫故事”,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系统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

制作拍摄完成《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以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典型人物的扶贫故事以及全市脱贫攻坚历程,全面展示我市脱贫攻坚成就后在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展播推广,总播放量达430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宣传片制作

宣传片内容丰富,全面展现我市脱贫攻坚成就

制作拍摄完成《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以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典型人物的扶贫故事以及全市脱贫攻坚历程,全面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成就。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宣传片时长

12-15分钟

制作完成长版视频(宣传版)31分钟、短板视频(汇报版)13分钟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系列宣传片视频数量

4个

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典型人物的扶贫故事以及全市脱贫攻坚历程,共完成5个视频拍摄。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拍摄完成时间

2020年底

按时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宣传效果

在国家、省级各类主流媒体平台展播推介

后在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展播推广,总播放量达430万。

满意度指标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完成95% 以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等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等5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雅安市扶贫开发局机关(本级)。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市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统筹全市扶贫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市贫困监测与统计上报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工作。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单位内设机构8个,总编制31名,其中:行政编制20名,工勤编制2名,事业编制9名。

截至2020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员31人,其中:行政人员19人,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8人;另退休人员5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38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61.8万元,占99.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万元,占0.5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474.86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96万元,农林水支出3124.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1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6.1万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我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规定,结合我单位工作计划和职能职责确定目标任务。目标绩效指向明确,符合单位职能职责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实效以及效益指标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增强绩效评价具体操作性和可衡量性。

2、目标实现

2020年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基本达到预期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基本相符。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克服疫情、汛期灾情影响,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收官和移民安置问题化解收尾“双攻坚”,奋力夺取双胜利。重点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安排6县(区)2020年脱贫攻坚市级专项资金、脱贫攻坚考核奖励金合计2712万元,为市、县两级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充足财政扶贫资金保障,确保完成雅安市2020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经费40万元,通过国际经验与本土实践相结合,提升扶贫合作社质量(规范性、专业),带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和小农户发展,为我市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积累了实践经验,并形成雅安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和亮点。

(3)安排2020年扶贫产品展销活动补助经费27万元,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实现互利共赢,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了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为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实现提供了保障力量。

(4)2020年度脱贫攻坚宣传和培训等扶贫开发工作经费120.06万元。宣传成果:通过脱贫攻坚成效视频、专题汇报片、主题公益晚会、微博、微信、融媒体阅读屏等新媒体宣传等,充分展示雅安脱贫攻坚成效和亮点,全面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成果,营造全社会参与、关注、认可的氛围,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培训成果:通过扶贫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增强扶贫干部干事创业信心与积极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5)2020年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经费40万元。为全市老区建设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助推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3、预算编制及预算完成情况

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任务编制部门预算,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474.86万元,完成预算98.61%,未使用资金为年底下达指标结转下年使用。

预算预测与部门工作任务匹配,能够体现部门工作的全面情况,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边界清晰,项目间内容明确,对各项收入、支出预算的编制准确、完整。

4、支出控制

我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费用。尤其严格按照财政要求对“三公经费”的开支进行把控,确保“三公经费”开支逐年递减。

5、预算动态调整和执行进度

从工作安排和开展情况来看,我单位编列的绩效目标基本无偏差,按设定的绩效目标完成执行。执行过程中基本能按照财政对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要求进行支付。

6、违规记录情况

截至目前,我单位未出现2020年度预算管理方面违规违纪问题。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认真严肃地开展了2020年度绩效自评,目标基本完成,部门绩效目标制定还有待完善,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没有违规记录,下一步会根据绩效评价反馈结果进行完善。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将绩效管理深入预算管理之中,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具体体现在:严格按照预算开展各项基本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扶贫专项补助资金,保障了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提升了干部的能力和干事积极性,提高了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感知度;通过对各项资金的绩效管理与监督,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存在问题。

人员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到位,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尤其是在绩效指标的选取和设置上把握不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四)改进建议。

建议开展绩效评价相关工作专项培训,加强对单位自评工作的指导和相关政策解释。并针对各个单位所涉及资金性质及使用在绩效分析、评价指标的设置上进行个性化分析与指导。

雅安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7

附件2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围绕猕猴桃、大樱桃、黄果柑等雅安市及县(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采用对现有合作社优化提升或新建等方式,进行实体扶贫合作社打造。通过提升扶贫合作社质量,带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和小农户发展,为雅安市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积累实践经验,并形成雅安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和亮点。

(二)项目实施情况。与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重庆代表处签订合作协议,由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重庆代表处牵头开展实施“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雅安扶贫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项目”,共选取三个合作社作为试点点位,分别是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汉源县樱富合作社、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受益农户1091户,包含贫困户726户,实现总受益农户超额完成263%,受益贫困户超额完成626%;将100万扶贫专项资金注入合作社形成集体特别股,辐射带动12个行政村,全覆盖726户2316名贫困人口,实现集体特别股持股比例达到12.06%,贫困户持股比例较计划超额完成20.6%;实现年均带贫收益达11.2万/年,贫困户出资额为0。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在试点改革的推动下,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并且我市合作市试点项目受到省级新闻媒体关注报导,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该项目涉及的40 万元,已全部投入使用。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经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评价,经过自评,总分100 分,该预算项目自评分值为100 分。该项目严格按照年初编制预算,合理分配预算资金,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签订合同,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实践和智力支撑。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本项目设立按照年初预算编制,进行项目评估、可行性论证,经局党组会审定,上报的《关于报送2020年脱贫攻坚市级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的请示》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本项目决策按照程序要求执行。

(二)项目管理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与该项目牵头承办单位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重庆代表处进行沟通,要求其需派专人组成项目团队,定期交流总结阶段性工作经验,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把握。同时,根据绩效目标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执行内容进行履约验收。

(三)项目产出和效益情况。共选取三个合作社作为试点点位,分别是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汉源县樱富合作社、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受益农户1091户,包含贫困户726户,实现总受益农户超额完成263%,受益贫困户超额完成626%;辐射带动12个行政村,全覆盖726户2316名贫困人口,实现集体特别股持股比例达到12.06%,贫困户持股比例较计划超额完成20.6%;实现年均带贫收益达11.2万/年,贫困户出资额为0。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在试点改革的推动下,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并且我市合作市试点项目受到省级新闻媒体关注报导,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在绩效自评过程中缺少主动性,专业性有待增强。

六、相关措施建议

进一步加强培训,强化学习项目管理,不断优化项目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020 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实现。活动围绕雅安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开展,组织扶贫产品、贫困村产品等现场推介展销,通过活动期间送券抽奖、直播带货、强化活动宣传等方式,力争通过本次活动实现今年电商营销100万收益。

(二)项目实施情况。与雅安蜀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雅安蜀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开展实施“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项目”,10月15日至17日,以“消费扶贫.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雅安市2020年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在万达广场举行,通过“以购代捐”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展销会共设有“熊猫茶园”“熊猫厨房”“熊猫集市”等六大主题展区,200个陈列展位,共展出60余个产品类别,三天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该项目涉及的27 万元,已全部投入使用。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四、综合评价结论

经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评价,经过自评,总分100 分,该预算项目自评分值为100 分。该项目严格按照年初编制预算,合理分配预算资金,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签订合同。展销会举办顺利,切实解决了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按照雅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雅安市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雅脱领发〔2020〕8号),将开展扶贫产品展销会作为促进消费扶贫,拓宽销售渠道的重要的途径。市脱贫攻坚办将《2020年雅安市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执行方案》送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于2020年9月30日召开市扶贫开发局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开展展销活动开展方式、时间、地点等事项。该展销活动于2020年10月15-17日顺利完成。

(二)项目管理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与该项目承办单位雅安蜀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其组成项目团队,全面细致推进展销会各个流程,确保推动有序,达到预期目标,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

(三)项目产出情况。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扶贫重要指示精神,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全市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展销会社会各界参与商家达到35个。

(四)项目效益情况。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过“以购代捐”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设置200个陈列展位,组织展出60余个产品类别,三天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五、存在主要问题

个别项目的谋划上,前瞻性不够。

六、相关措施建议

一是优化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建立与预算绩效管理相适应的相关体系。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绩效观念,采取召开会议、专题培训、分类指导等形式,让工作人员了解政策、开展工作。

2020 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中央决战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省、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各级扶贫干部的综合能力,按照2020年干部培训计划备案和市级专题培训项目安排,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组织了8个县(区)扶贫开发局和市级相关部门同志共计60人,在成都市开展了为期5天的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

(二)项目实施情况。10月26日至30日,由市扶贫开发局机关党总支书记杨建铭带领各县(区)扶贫开发局分管副局长、相关业务人员、市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及市脱贫攻坚办相关人员共计60人赴成都市,集中进行了为期5天的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培训过程主要分为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两个阶段,其中理论教学通过邀请到省扶贫开发局信统处、计财处、考核处和指导处相关领导,围绕扶贫对象数据质量提升、扶贫项目资金与扶贫资产管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防止返贫监测及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内容进行授课,在彭州市宝山村、宝山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让扶贫干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能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项目总投资概算金额为14.19万元,当年实际投资14.19万元,实际投资与概算一致。

(四)项目绩效目标。此次培训通过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有机结合,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目标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经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评价,因本项目预算在30万元以内,为确保程序规范,监管到位,严控风险,在单位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与监督小组监督下,按照单位内控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第三方培训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依照合同法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规范费用结算,符合国家相关财经法规,达到了项目要求的财政绩效目标。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按照2020年干部培训计划备案和市级专题培训项目安排,市脱贫攻坚办将《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建议方案》送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于2020年9月23日召开市扶贫开发局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培训开展方式、培训内容、培训地点、培训机构确定等事项。同时,于2020年9月30日将《雅安市2020年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培训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同意后,该培训项目得以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局内控相关规定,在局资产采购及管理领导小组指定的监督小组监督下,规范采购第三方培训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依照合同法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规范费用结算,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全面提升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目标任务。

(三)项目产出情况。完成了8个县(区)扶贫开发局和市级相关部门扶贫干部共计60人业务素质培训任务。

(四)项目效益情况。此次培训通过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有机结合,各级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均得到了全面细致的增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蓄积充足动能。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在绩效自评过程中缺少主动性,专业性有待增强。

六、相关措施建议

进一步加强学习项目管理,不断优化项目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020 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共圆小康梦”—2020年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在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脱贫攻坚办牵头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专题晚会,展现雅安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雅安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精神面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贡献。

(二)项目实施情况。公益晚会于 2020 年 10 月15日演出,并圆满完成。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此次公益晚会预算金额为 20万元,实际投入20万元。

(四)项目绩效目标。晚会筹备有序推进,圆满完成。整场演出由《序:走在春天的路上》《惟愿苍生俱饱暖》《蓄藏阳和情谊深》《喜看稻菽千重浪》《家在青山绿水间》《尾声:乘风破浪再出发》6个篇章组成,通过短片、舞蹈、音诗画、歌曲、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团结奋战的精神面貌。晚会现场为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雅安脱贫榜样”等代表进行了颁奖,以激励先进,树立典型。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自评 98.68 分,详见评分表)

经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评价,此次晚会在筹备前期印发了《共圆小康梦——2020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策划方案》,成立了筹备小组,演出前进行了彩排,确保晚会各个环节顺利开展,达到了预期设定的绩效目标。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2020 年8月19日,雅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雅安市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雅脱领发〔2020〕8号),将“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专题晚会”作为活动内容,并由市委宣传部、市脱贫攻坚办牵头。2020 年10月13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共圆小康梦——2020雅安市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主题公益晚会策划方案》(XC—2020045),对演出时间、地点、举办单位、组织机构、晚会主题、晚会内容等进行了明确。

(二)项目管理情况。在晚会筹备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成立专人专班,负责晚会具体实施。严格对晚会内容进行了审核把关。实施过程中严把节目质量、演出人员安全关,没有出现安全事故,顺利完成了晚会演出。

(三)项目效益情况。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成果展示公益晚会项目,展现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讴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风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在绩效自评过程中缺少主动性,专业性有待增强。

六、相关措施建议

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强化项目管理,不断优化项目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020 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即将落下帷幕。6年时间里,雅安始终坚持精准理念,在扶贫路上创造了无数脱贫成绩、积累了系列攻坚经验、发生了众多感人故事,值得我们去回顾、记录。拍摄制作专题汇报片,既是对我市脱贫攻坚以来的历程进行追溯,也是依托扶贫路上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视角,讲好有温度的“雅安扶贫故事”,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系统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大力推介雅安扶贫经验、广泛传播雅安扶贫故事,把“雅安声音”传出去。

(二)项目实施情况。与二更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二更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承办“《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负责拍摄制作《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对我市脱贫攻坚以来的历程进行了追溯,依托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具有代表性的扶贫典型人物视角,讲好有温度的“雅安扶贫故事”,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系统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系列宣传片项目总投资概算金额为29.8万元,当年实际投资29.8万元,实际投资与概算一致,已全部投入使用。

(四)项目绩效目标。拍摄《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对我市脱贫攻坚以来的历程进行追溯,依托扶贫路上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视角,讲好有温度的“雅安扶贫故事”,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系统展示我市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财政绩效评价要求开展相关评价工作。

三、综合评价结论

经我局认真开展自查评价,因本项目预算在30万元以内,为确保程序规范,监管到位,严控风险,在局资产采购及管理领导小组指定的监督小组监督下,采购第三方培训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依照合同法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规范费用结算,符合国家相关财经法规,达到了项目要求的财政绩效目标。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本项目设立按照年初预算编制,进行项目评估、可行性论证,经局党组会审定。本项目决策按照程序要求执行。

项目管理情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局内控相关规定,在局资产采购及管理领导小组指定的监督小组监督下,规范采购第三方培训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依照合同法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局安排专人负责,与该项目承办单位二更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其需派专人组成项目团队,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把握。同时,根据绩效目标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执行内容进行审核。

(三)项目产出情况。以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典型人物的扶贫故事以及全市脱贫攻坚历程,共完成5个系列视频拍摄;剪辑合成制作完成长版视频1个(31分钟)、短版视频1个(13分钟)。

(四)项目效益情况。制作拍摄完成《我们都是同路人》扶贫故事宣传片,以王光远、姚清国、魏华刚、王友国等典型人物的扶贫故事以及全市脱贫攻坚历程,全面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成就,先后在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展播推广,总播放量达430万。

五、存在主要问题

在绩效自评过程中缺少主动性,专业性有待增强。

六、相关措施建议

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学习培训,不断优化项目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