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荥经县“六个一批” 为乡村全面振兴添活力赋新能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荥经县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智力等方面大力实施“六个一批”工程,为乡村振兴添活力赋新能,奏响共同富裕人社“新乐章”。

招才引智帮扶一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构建人才智力“引、育、留”一体化体系,将人才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引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年以来,通过公开考试招聘、“雅州英才”等方式招引乡村振兴人才39名,柔性引进21名专家来荥开展“巡诊”服务,为荥经乡村振兴开出致富“药方”。

转移就业输出一批。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实施农民工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区域劳务协作,携手成都市蒲江县、重庆市荣昌区开展就业招聘促振兴活动,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工就业。截至目前,开展招聘活动18场次,提供县内外972家企业1.4万个岗位,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2716人,农民工转移就业3.8万人,劳务收入3.71亿元。

岗位开发安置一批。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坚持把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促进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349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285.46万元,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88人,脱贫劳动力758人。   

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按照“就业促培训,培训稳就业”工作思路,围绕荥经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实施“乡村振兴+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开展厨川味凉拌菜、家政服务、焊接基础等就业创业培训14期,培训学员687人次。

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加大创业培训力度,落实好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政策,选树一批返乡入乡创业明星,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截至目前,选树1名省级创业明星、6名市级创业明星、1个市级创业明星企业,开展返乡创业培训1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02万元,农民工返乡创业177人,创办企业177家,带动就业500余人。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行动,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确保“应保尽保”,织密社会保障网,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截至目前,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0万余人,参保覆盖率93%,共为1755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7.55万元。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