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抓好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高增收水平。雅安市始终保持绿色发展定力,推动扶贫产业由短平快为主向以二三产业为牵引的长效发展转变。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全市稳定发展以“五雅”为主的特色种养业,建立扶贫产业风险补偿机制。辐射带动更多已脱贫对象融入三条产业带建设,拓展增收空间。依托“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扶贫合作社质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抓好基础提档升级,切实筑牢振兴基石。持续做好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对已退出村公路实施路面改造,接续推进农村地区水利建设,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农村通信设施设备,增强电力保障能力。持续推动危旧房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续推广“高岗村模式”,实施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三大革命”。

抓好人才队伍培育,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在一定时期内保持驻村帮扶力量的稳定性,择优选派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转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鼓励引导外出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参与乡村振兴。坚持每年集中轮训,依托四川省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孵化培养乡村本土人才。大力推进农民职业化,按照生产经营、专业技能等类型进行差异化培养。

抓好乡风文明建设,积极营造和谐环境。持续巩固扶智扶志成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感恩奋进教育。依托雅安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接续打造本土乡村文化阵地,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纵深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好农村综合治理,科学构建治理体系。以“先锋领域.全域提升”基层党建行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深化“五个一”法治扶贫内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深化运用灾后新村聚居点“自建委、自管委”管理模式,完善村民自治管理、民主监督和“一事一议”制度,实现村民自治组织的良性运转。     

<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