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思经镇劳动村:用好“积分制”,激发 乡村治理“源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2023年10月以来,思经镇劳动村以“积分制”为抓手,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考核打分,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4年1月9日,劳动村举行了2023年积分超市兑付奖励物质仪式,向村民发放“积分制”奖品,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实施好“积分制”,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委会在反复征求村民管理意见基础上,制定了组织建设、社会治安、乡村治理、获得荣誉及扣分项等积分细则。根据村民使用“川善治”共建共治热情榜、学习强国积分、参加义务劳动、洁美家庭评比、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开展村民积分管理。自“积分制”实施以来,全村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涨,由原来的“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激发了群众内在的驱动力。现在的乡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和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下一步,劳动村将继续发力,积极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激发乡村治理“源动力”。

<
微信